多项重磅奖项揭晓! “成都市第3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本文发布于:2023-11-12 来源: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

11月11日,“成都市第3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仪式暨2023成都科创青春派”正式举行。本次颁奖活动由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共青团成都市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主办,成都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成都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承办。

“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全市共有950余所中小学校、约33万名青少年学生参加区级赛事和评选,在严格把控作品质量的前提下,推选出1886项作品(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1786项,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作品118项)参加市级赛事。”成都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成都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最终,共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00项,二等奖作品200项,三等奖作品400项,并从中择优评选出蓉城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科协主席奖等专项奖。

多项重磅奖项揭晓

为青少年科创人才培养搭桥铺路

仪式上,共颁发了五大奖项,分别是“成都市第19届青少年基础机器人竞赛优胜奖”“畅想科幻·走进未来成都科幻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十佳作品奖”“优秀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成果奖”“科协主席奖”“蓉城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广场舞噪声声源定位装置、不产生冷凝水的随身“空调”、多功能羽毛球发球机、永不褪色的玫瑰……蓉城青少年的奇思妙想都在这场大赛中成为了现实。青少年们众多的“发明创造”的源头都是来自对生活的细致观察。

“一到夏天,酷暑难耐,要能有一个随身携带的小空调,在室外就可以享受清凉,那该多好!”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的张腾畅同学将这个奇妙的想法变为了实际——“一种不产生冷凝水的冷气背包”获得本次大赛“蓉城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通过动手实践,我学到了很多有关制冷技术的知识,也掌握了一些实验技巧和方法,深刻感受到科技的神奇魅力,科技创新能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和舒适。”张腾畅表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未来一定会有更多新奇的产品改变我们的生活,“希望其中的一件是由我发明的。”

来自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的邹东锦凭借“一种新型多功能羽毛球发球机设计”获得“科学主席奖”。在平时打羽毛球的球馆找到了发明创造灵感的他,历时3个月的时间研发出这款多功能羽毛球发球机,“这款发球机能够发出多种不同角度和远近的羽毛球。在训练中,可以用来克服人工抛球不稳定带来的影响,还可以训练固定的接球动作,快速提高打球水平。”

邹东锦表示,这款发球机还存在很多不足,还将继续完善,“我将根据使用效果和专家评价再作进一步的改进,并制作好成品投放在学校和球馆小范围使用,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羽毛球运动中来,让发球机更好地普及。”

“本届大赛作品整体质量有较大提升,部分项目选题新颖,体现了蓉城青少年们较高的科学素养和科研潜力,展现了他们在科学探究和创新实践中取得的进步。”本次大赛的评委代表四川大学教授史江如是说。

青少年时期是发现兴趣、树立志向的关键阶段。“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不仅为青少年们搭建了科技创新实践的平台,而且也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了一颗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种子,厚培青少年人才成长沃土,将为创新发展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的后备人才。”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现场还颁发了“成都市科技教育讲师团”聘书,为“成都少年科学院分院”、“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授牌。

与“大梦想家”隔空对话

科学“大咖”亲临现场授课

本次颁奖仪式精心设计了时空隧道外场通道以及融入了科普知识的倒计时,唯美壮观震撼开场。

还有别具匠心的原创大型音乐剧《大梦想家》,小学生们上演了一场与大梦想家——张衡、嫦娥、哆啦A梦、海绵宝宝、芭比娃娃和柯南的隔空对话,一同探索科学奥秘,畅享科学美好未来。

现场,还有两位科学“大咖”也亲临现场,北京大学理学博士、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张宇识老师,通过科学脱口秀的方式为青少年传授科学知识,讲述“科学精神与创新”。作为一面是说学逗唱的相声新秀,一面是研究微电子数年的理工博士的他,将科学难题掰开揉碎编成段子抖成包袱,让大家在欢乐中享受科学趣味,学习科学知识。

“成都是一座无与伦比的、绝美的草木之城。”资深植物科普作家孙海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成都的4000种植物会不会打架?”的科学公开课,与大家一起探索城市中植物的奥秘。

最后,一首原创歌曲《少年星梦》唱出了在科创世界里追梦的成都少年们面向未来的美好征途。

据悉,本次大赛以“科创·精彩·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大赛激励广大蓉城青少年点燃科幻梦想、用想象力触达科幻世界、在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培养科学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科技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创新,提升科技教育教学服务水平。

文章主题词: 第39届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成都市 颁奖仪式 举行
(作者:)
评论(0)